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山西省政府参事室参事苏华老师在忻州一中、忻州一中北校区举办专场报告会

山西省政府参事室参事苏华老师在忻州一中、忻州一中北校区举办专场报告会

2024年04月08日 08:50:32 访问量:67

        忻州一中网讯:草木蔓发,春山可望。近日,曾供职于山西省政府参事室的《中国方域》杂志社原社长、主编,全国著名家族史研究专家苏华老师,来到忻州一中、忻州一中北校区举办专场报告会,为忻中师生讲述原子物理学家、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泽慧的人生故事,启迪投身科研的人生智慧,涵养坚毅深挚的家国情怀。党委书记、校长陈汉明及部分管理干部、校友代表、师生代表聆听报告。副校长王新林主持北校区报告会,科研处主任张国栋主持主校区报告会。

苏华老师作精彩报告

副校长王新林主持北校区报告会

科研处主任张国栋主持主校区报告会

校领导、校友代表、师生聆听报告

        苏华老师是全国著名的家族史研究专家、文史学者。曾先后供职于山西省文联、山西省作家协会、山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(文史馆),担任《中国方域——行政区划与地名》杂志社主编、社长。出版有《舞蹈在黄河文化的摇篮》《职方边地——中国勘界报告书》《细说平遥》、长篇人物传记《何澄》和《清代两渡何家》《何澄诗文存稿》、读书随笔《书边芦苇》三集、《大夏禹都》等十多种,担任“人说山西”系列丛书和“天下晋商”系列丛书的执行主编。

       所著《职方边地——中国勘界报告书》,被商务印书馆列入100种必读名著之一;所编“民国山西读本”《政闻录》《考察记》《旅行集》,曾经一纸风行,很快售罄;连续8年成为《南方周末》“年度十大好书”提名者之一和撰稿人。近十几年,以山西灵石何家为切入点,致力于文化世族的研究与写作。


主校区报告会现场

北校区报告会现场







现场交流  激荡情怀

     在报告厅,苏华老师为忻中师生作了题为“何泽慧院士的求学经历和成才之路”专题报告。苏老师重点与师生分享了“科学递代的传染:何泽慧青少年时的成长环境;教育原来在清华:何泽慧的爱与恨、动与静;留德十年:何泽慧难忘的那些人那些事;留法三年:“中国居里夫人”的诞生;返回祖国:何泽慧如何恪守科学家精神”等五部分内容。在报告中,苏老师以何泽慧院士的事迹,勉励忻中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、心怀国之大者,并与忻中学子亲切交流,激励大家永葆家国情怀,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。

苏华老师赠予我校的纪念书籍

合影留念

      家国传承,庚续精神。本次专场报告会的举办,升华了忻中学子锤炼品质、勤于圆梦的思想境界,给予了忻中学子以榜样为引领、激扬报效家国的精神价值,为忻中学子注入了提升素质的源泉,搭建了探寻人生真谛的桥梁纽带,其强大的导向力和吸引力,为忻中学子拓宽视野、筑梦远航提供了方向引领。


编辑:忻州一中
搜索框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忻州市第一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市第一中学校
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和平中街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晋ICP备14002856号-1